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在北大召开

2012-04-09 03:56:00 来源:

文 / 郭伐渊

    “中国如果想使未来20年的GDP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7%,就需要年教育支出的平均增速为9.61%。”这是4月16日,北大副校长刘伟教授,在题为“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报告中提到的。该报告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所属的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在当天举行的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上发布的。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等也出席年会并讲话,鲁昕指出,人力资本发展不仅对提升经济资本效率有决定性的作用,人力资本投资结构优化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赵耀辉、岳昌君、沈艳、雷晓燕等,来自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各课题主要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代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处室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在致辞中表示,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不但是各研究中心展现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学术思想盛会,也是对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问题和教育改革的重要现实问题提供决策建议的咨询盛会。柯杨指出,我国要实现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中等发达国家,人力资本需要以何种增长速度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不同层次的受教育者数量应当以何种速度增加?教育支出应当以何种速度增加,才能支撑人力资本存量的增加?这都是目前国家发展面临的亟需解决的战略性问题。

     据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显示,从国际经验看,丰富的人力资本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研究表明:美国1929-1957年国民经济增长额中,约有33%是由教育形成的人力资本做出的贡献。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贝克尔的研究也表明:人力资本状况的改善是战后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余增长率”的根本原因,人力资本贡献率的比重占与增长率的60%。

    通过研究测算,如果中国GDP未来平均增长率在2030年之前为7%,2030-2050年为6.5%,那么要实现第三产业占GDP70%的目标,就需要教育支出的平均增速分别为9.61%,到2050年教育支出占比将达GDP的8.73%。而要实现第三产业占GDP65%的目标,就需要教育支出在这两个阶段的平均增速分别为8.39%,到2050年教育支出占比将达GDP的6.63%。

    据此,刘伟教授指出,人力资本存量能否快速增长,是我国经济是否可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并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关键因素。


    接下来,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李宏彬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城镇地区教育回报率研究》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郭庆旺教授作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公共政策研究》的报告,南开大学教育与产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佟家栋教授作了《现代产业体系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接研究》的报告,对外经贸大学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史薇教授作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全球竞争力》的报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袁振国教授作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的报告。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以及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任耀生等与会嘉宾对主报告及分报告进行点评和交流。

    最后,鲁昕副部长做总结发言。鲁昕副部长指出,听取了各中心的研究报告,大家对于教育对于国家的人力资本积累,特别是推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与产业提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人力资本发展不仅对提升经济资本效率有决定性的作用,人力资本投资结构优化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鲁昕认为,经过此次年会的讨论,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提升了思维层次,拓展了思路广度,开阔了决策视野,关注了发展中的问题,加强了定量分析,理清了主题脉路,提供了科学依据,明晰了决策方向。

    鲁昕副部长还提出,各中心的报告还指出了现阶段的存在的共同问题——教育科学发展。在教育资源不均衡、职业教育发展、教育体制优化等多方面,还需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力量等多方面的重视和投入,特别是有关教育理念上的转变,是教育科学发展中的关键因素。各中心及各部门、机构的教育工作者,应抓住此次会议的研究成果,充分讨论并将其作为下一步改革发展的研究重点。

    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课题负责人巫和懋教授表示,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将在现有研究成果上进一步围绕人力资本与国家发展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国家在人力资本与长期决策领域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