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

2011-09-28 03:56:00 来源:

9月27日上午,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在英杰交流中心宣布成立,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分别代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签署了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副部长鲁昕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共同为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主持。

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说,人力资本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基础,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重要源泉。教育又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因此,“如何通过教育提升我国人力资本,从而促进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教育部-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将以“建设一流智库,服务教育决策”为出发点,通过组织跨学科优势资源,打通教育研究与政策决策渠道,开展教育规划与战略基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提供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咨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巫和懋介绍了中心的组建过程。该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整合北京大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法学等的学科优势,以人力资本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的实践,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教育部将以课题和项目研究方式为中心提供经费支持,委托中心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全力支持中心建成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人力资本投资与社会建设研究、教育投资与人力资本形成研究和人力资本计量研究。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受邀作了题目为“人力资本积累与中国经济成长” 的专题学术报告。刘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代经济增长难题的最终根本解决办法都在于人力资本的提升和人力资本的积累。人力资本对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收入限制、人力资本对发达国家实现均衡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人力资本的投入不仅对中国长期发展意义重大,对现在短期宏观调控也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随后代表江苏教育系统对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江苏是一个拥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力和智力资源比较丰富的高等教育大省,江苏科研机构将主动加强与研究中心的联系,同时也愿意为研究中心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一流服务,开展紧密合作,为研究中心多做科研精品贡献力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周旭主任代表重庆教委对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北大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是一项远见的举措,也是北京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动,对重庆对西部来讲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周旭主任希望人力资本与国家研究中心把重庆作为研究的对象、作为创新探索的基地,重庆也将大力支持中心的工作,积极吸纳中心的研究成果,为推动重庆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鲁昕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对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北京大学在中心筹建过程中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鲁昕副部长说,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未来经济增长六大要素的第一位就是教育,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人力资本、人力资源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就此,鲁昕部长提出了五点启示:第一,要重视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投入之间的均衡关系,只重视物质资本投入忽视人力资本投入无法保证GDP健康发展;第二,人力资本质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定性因素;第三,人力资本总量、人力资本结构、人力资本质量和教育体系、结构、制度的关系值得深入研究;第四,人力资本积累是创新的战略选择,我们最大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中国制造”能不能变成“中国创造”非常重要,我们如何走出收入分配陷阱还要是看人力资源积累;第五,人力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积累是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除与北京大学共建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鲁昕副部长还简要介绍了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共建了4个中心,鲁昕副部长指出,希望这5个中心的成立能提高我们教育决策的科学水平和教育决策的层次,把教育部所涵盖的最优质智库充分挖掘出来,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充分发挥教育部的优势、人力资本的动员优势。

出席了中心成立仪式的嘉宾包括: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机构成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干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人口研究所、中国社会调查中心、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社会科学部、人事部、财务部、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学生代表;相关单位及兄弟高校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