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校长在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1-09-27 03:56:00 来源:

 

尊敬的鲁昕副部长,
尊敬的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理事会各位理事,
教育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各位同仁,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美丽的燕园,隆重举行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向在中心筹建过程中给予指导、支持的教育部领导、兄弟院校同仁,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人力资本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基础性财富,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重要源泉。长期以来,为使我国人力资源的总量更加充足、结构更加合理、体系更加完善,国家陆续颁布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力图通过教育改革与人才发展,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使我国尽早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而教育则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因此,“如何通过教育提升我国人力资本,从而促进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国立综合性大学,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繁荣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今天的北大依然站在中国教育发展的最前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依托强大的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业已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摇篮,进行科学研究、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广大师生还直接参与了包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内的国家重大战略的规划研究工作,积极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建设。

    我们认为,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应当根据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其它国家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具体国情,以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问题和教育改革的重要现实问题为重点进行科学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因此,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和其他四所兄弟高校的研究中心正是以“建设一流智库,服务教育决策”为出发点,通过组织跨学科优质资源,打通教育研究与政策决策渠道,开展教育规划与战略性重大基础问题的研究,提供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咨询。

    希望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能够在教育部、兄弟院校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优势资源为依托,发挥研究团队跨学科、多领域、专兼职结合的特点,重点围绕人力资本与国家改革发展中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将中心发展成为教育与人力资本、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以及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最后,再次感谢教育部、兄弟院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各位领导、同仁能够继续为中心和北大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国庆节马上就要到了,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