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和懋教授在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1-09-25 03:56:00 来源:

尊敬的鲁副部长、朱书记、周校长,
尊敬的地方行政教育部门,各位领导,
我们兄弟院校代表与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

    接下来由我代表即将成立的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汇报中心筹建工作。
    
    首先,中心组建基础是依据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章程》,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研究教育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由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共同组建研究中心以加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和经济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决策咨询报告,参与教育规划的制定,本中心将提出决策咨询报告,参与教育规划的制定。中心将推动理论创新,建立研究数据库,开发教育规划工具,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问题提供专题研究和咨询服务。

    中心的定位是依据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章程》,将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建设。中心的目标是将中心发展成为教育与人力资本、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中心的性质为北京大学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由北京大学校领导牵头,具体办事机构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具有跨学科,多领域,专兼职结合的特点。

    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开展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并推动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创新;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积极参加教育发展规划工作和实践调研活动;推进相关学科和研究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教育规划和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

    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含: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人力资本投资与社会建设研究,教育投资与人力资本形成研究,人力资本计量研究。

    研究中心组织架构包含:研究中心顾问;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会主席为教育部领导,理事会成员包含教育部及北京大学相关领导;研究中心执行机构设置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与副主任。同时每年依照当年研究课题将组织跨院系研究团队,目前计划涵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人口所和国家发展研究院同仁。

    中心经费来源包括:教育部划拨的研究经费、北京大学配套划拨的科研经费(985、211经费等)、中心承担咨询服务取得经费等。

    经费用途主要用于开展课题研究和评审、建立与维护规划数据库、开发教育规划与研究工具、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学术会议以及中心的正常运转费用。经费的管理方式,参照北京大学有关科研经费的管理规定执行。
  
    中心工作机制,将以长、中、短期研究课题驱动实施日常研究工作,形成长期、稳定研究团队或研究小组,定期发布简报、专报,定期发布工作论文,定期举行小型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讨论的年会。

    自律制度及评估方式,为更好地为教育部服务,本研究中心实施严格的自律制度,不该公开的不能公开,不成熟的不能公开,明令不能公开的不能公开。依照教育部对各中心学科建设评估要求,将课题研究情况与学科建设评估相结合,将科学创新成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作为主要内容。

    有关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非常感谢鲁昕部长高度的重视,她曾多次讲话指导中心的研究方向,密切关注研究中心筹备工作,并组织制订教育规划与研究中心章程。还要感谢发展规划司的各位领导直接指示,如何搞好具体研究内容和中心组建筹建。同时非常感谢北京大学各位领导的全力支持筹建工作,调动各种资源参与中心的筹建,在各方支持下研究中心按照要求落实各项筹备工作。

    参与教育部多次筹备会议,已经完成三项研究报告,包含教育资源配制对城镇化进程的影响研究、经济发展方式与人力资本投资研究、人力资源强国与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研究。完成教育部与北京大学共建中心的建设方案和合作协议等相关文件。已经完成的各项筹备工作还包含正在进行的三个研究课题: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教育公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研究、人力资本的基本理论与度量方法研究。

    从2011年9月开始,本中心已经开设教育机会均等、人力资本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专题研讨会,每周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平台让有研究兴趣的师生来参与研究讨论,展示现有研究成果,寻找合作机会,并通过定期研讨完成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人力资本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学界必须高度重视的研究课题。我们相信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强力支持下,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将会获得丰硕的成果,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一起努力。谢谢大家。